当前位置: 首页 » 明阳科技新闻中心 » 明阳科技动态 » 明阳科技MIM技术在汽车行业应用实例解析-燃烧室盖

明阳科技MIM技术在汽车行业应用实例解析-燃烧室盖

文章出处:   责任编辑:   发布时间:2017-04-28 14:26:31    点击数:-   【

本期介绍燃烧室盖的产品结构设计和产品实现过程。如下图所示:

燃烧室盖产品

燃烧室盖的材料:316L不锈钢,316L具有优良的耐腐蚀性。产品使用气雾化预合金粉末,气雾化粉末较水雾化粉末的球型度好,喂料的流动性会更好,气雾化粉末的氧含量相对较低,易于烧结,但也存在保型性能无水雾化粉末好,好在该产品不需要烧结到较高密度,变形较小;

燃烧室盖的粘结剂体系:使用塑基体系,催化脱脂后,在氢气气氛中烧结后进行整形和螺纹加工。

燃烧室盖要求较好的气密性以保证燃烧压力,MIM烧结达到92%的相对密度时就形成闭孔隙,产品同时需要较低的导热性,孔隙率高材料的导热效果就会差一些,所以兼顾气密性和导热性要求,密度控制在92%-93%之间,也就是在7.3左右,强度在400MPa左右;MIM一般要求较高的烧结密度,316L一般的烧结密度正常在7.8左右,需要达到这么低的密度主要是控制烧结温度。

燃烧室盖结构分析:图上可以看到,产品上因功能要求,设计了90°的交叉孔,孔的形式为圆孔与圆孔贯穿,模具成形比较困难,解决的方案是先成形底孔,后续再加工完成的。

燃烧室盖为中空结构,除了功能性的装配座台和孔外,在满足强度和气密性的条件下,材料尽可能少,连接处均设计了R0.5-R2.0的圆角,用于减少应力集中和提高强度。

燃烧室盖表面的标识是模具上直接成形,一般都是凹字,字款0.5mm以上,深度0.1-0.2mm。

燃烧室盖的模具结构:采用三板模,侧抽芯,三点进胶结构。产品为圆形结构,三点均匀进胶可以有效保证充模均匀,减少后续变形,再多的浇口也没有实质性意义。顶出系统使用顶针加司筒的形式实现平衡顶出。

燃烧室盖原本采用精密浇铸工艺生产,加工量较大,采用MIM设计后,减少了工艺步骤,减少了加工量,降低了成本。

本期燃烧室盖就介绍到这里,下期将介绍汽车安全气囊触发零件,也是MIM技术在汽车上的典型零件,产量非常大,算是MIM汽车领域的经典应用,目前已经被电子式气囊取代,敬请期待,有任何需要请联系明阳科技(苏州)股份有限公司,my@mingyang.org,欢迎登陆www.mingyang.org,获取等多咨询,

此文关键字:燃烧室盖

相关资讯